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 旧版回顾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研成果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党群建设 |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近现代法研究中心>>正文
近现代法研究中心通讯(2017年)
2018-04-27 10:17  

近现代法研究中心

通 讯

2017年)

Newsletter  

学术会议

422日,侯欣一教授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局部与全局:近代中国区域法律建设的时空演进”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是由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华中科技大学等机构主办,与会期间侯欣一教授主持了第二单元的学术讨论并做点评。

715日至16日,张勤教授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法律与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中国法律与历史国际学会主办。张勤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清代州县衙门如何解决纠纷——对法律中心主义解释的反思”。与会期间,张勤教授还参加了对美国休斯顿大学丛小平教授的专著《中国革命时期的婚姻、法律和性别》进行评议的圆桌讨论。

85日,侯欣一教授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侯欣一教授当选为副会长。

96号,侯欣一教授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法律史学科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期间,侯欣一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阐述了对中国法律史学科建设的看法。

98日至12日,柴松霞副教授出席了由甘肃政法学院和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文明史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30届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年会。来自海内外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以“法律·贸易·文化——探寻中西法律文化交流的轨迹”为主题,就“丝绸之路与中西法律文化交流的早期史”、“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法律、历史与比较”、“法律建构世界:国际秩序的形成”、“法律交往史的历史形态及其批评”、“中西法律文化交流与‘一带一路’建设”、“全球史视野中的法律、贸易与文化”等六个分论题展开研讨。柴松霞副教授以“法律交往中的法律移植、文化冲突及经济理性”为题,做了大会主旨发言。

99日至10日,侯欣一教授、张勤教授参加了在山西太原举办的中国法律史学会2017年年会。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中国传统司法的智慧”,由山西大学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学会执行会长侯欣一教授参加了会议期间的理事会会议并担任了9日上午开幕式及大会报告的主持人,张勤教授在大会报告环节向与会代表报告了有关清代司法的研究论文。

1125号,侯欣一教授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传承法律文化、重构中华法系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是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侯欣一主持了第四单元学术研讨活动。

1125日至26日,张勤教授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法律史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厦门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会议期间张勤教授向与会者报告了有关清代“细故”案件处理的研究论文。

129日,“近代司法变革与审判机关学术研讨会——暨侯欣一教授新书发布会”在天津财经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天津财经大学近现代法研究中心主办,由商务印书馆、天津行通律师事务所协办,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最高人民法院、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司法机关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学术研讨会。《中国法律评论》、《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民主与法制时报》、《财新网》等媒体记者莅临研讨会现场,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报道。

     

学术交流

侯欣一教授先后应邀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华东政法大学、西北大学法学院、陕西师大政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南京大学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北京师大珠江分校等高校举办学术讲座,讲座题目涉及“中国检察史料的整理及应用“民国时期法院民事调解实证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史研究现状之反思”“地方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等,并与相关学者和师生进行座谈。

     

服务法治建设

119日,侯欣一教授参加中共中央办公厅主办的内部座谈会并发言。

612日,侯欣一教授参加沈家本故居布展专家座谈会。本次会议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律博物馆主办。

1110日,侯欣一教授参加天津法院博物馆布展专家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天津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张勤教授应邀担任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真相》栏目国庆特别节目的法律评论嘉宾。特别节目通过档案资料和口述资料,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再现了民国时期发生在天津的六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分别是:施剑翘刺杀孙传芳案、京津夺宝案、杨三姐告状案、箱尸血案、名伶冤死案、吉鸿昌被刺案。六个案例涉及民国时期的司法制度、刑法的近代转型、婚姻制度、文物保护制度等诸多方面,兼具地方和时代特色。

侯欣一教授先后应邀为安徽阜阳市领导干部、青海省政协、全国政协等单位进行法治讲座数十场。

任晓兰教授作为天津政府法制智库专家,多次参加天津市政府法制办召集的立法专家论证会。

     

成果发表

“

1. 程令政:“‘秘密法’并不秘密——对梅因秘密法观点的一种中国考察”,吴玉章主编《中国法律史研究》(2017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31-153页。

2. 柴松霞:“近代社会转型中影响中日法律移植成效因素的比较——以出洋考察立宪为视角”,《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第53-64页。

3. 柴松霞:“近代中日出洋考察宪制之异同比较”,吴玉章主编《中国法律史研究》(2017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54-164页。

4. 柴松霞、李春艳:“婚姻关系视角下清末民初女性权利观变化探讨”,《南海法学》2017年第4期,第88-99页。

5. 侯欣一:“民国时期法院民事调解制度实施状况实证研究”,《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第157-168页。

6. 侯欣一:“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判决书之启示”,《法律适用》201716期,第1519页。

7. 任晓兰、彭瑞:“我国税收执法权力规范化问题探析”,《财政监督》2017年第10期,第13-15页。

8. 李玉兰、任晓兰、董永泉:“崔敬伯与民国时期的遗产税立法”,《财政史研究(第九辑)》,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7年版,第72-83页。       

9. 张勤:“当代中国纠纷解决中的‘新传统’和‘旧传统’——以解纷方式调解为例”,吴玉章主编《中国法律史研究》(2017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第114-128页。

10. 张勤、侯欣一:“中国法律史学会2016年年会综述”,《天津法学》2017年第2期,第108-112页。

“

侯欣一:《创制、运行及变异——民国时期西安地方法院研究》,商务印书馆20178月版。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