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 旧版回顾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研成果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党群建设 |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近现代法研究中心>>正文
近现代法研究中心通讯(2019年)
2020-06-08 11:09  

近现代法研究中心

通讯

2019年)

Newsletter

学术会议

¯ 420,由福州大学法学院主办的“规范、制度、思想、裁判——中国法律文化的传统与当代”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来自国内外从事中国法律史研究的学者70余人与会,法学院侯欣一教授应邀参加,并主持大会主题发言,做本次会议的学术总结。

¯511日,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2019年会在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法学院侯欣一教授、柴松霞副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传统法文化再探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会执行会长夏锦文教授主持开幕式,研究会会长徐永康教授、研究会名誉会长陈鹏生教授和俞荣根教授、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张中秋教授分别致辞。

与会学者围绕中国传统法本体、情理在古代法官法律发现过程中的作用、法律文献文本来源考、民法典编纂的中国伦理与人文自觉、经学与法学问题、礼制纷扰与法律控制等方面进行五个场次的专题研讨。

本届年会另外一项重要议题是理事会换届选举。研究会经过面向全国学术界广泛征集意见并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选举华东政法大学龚汝富教授为新任会长。其中,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勤教授当选执行会长之一,侯欣一教授和柴松霞副教授当选常务理事。

¯6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中国法律史》教材出版发行和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教材副主编侯欣一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会议发言。

¯624日至75日,柴松霞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周末在华东政法大学参加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的“法律文明的互动与变迁”暑期学校,通过课程考试,顺利结业。

¯626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举办的中国法律思想史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侯欣一教授参会,并做会议学术总结。

¯726日,“沈家本与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暨沈家本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浙江湖州召开,柴松霞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王兆昊应邀参加,所撰写的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问题研究》被评为三等奖。

¯83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民法史撰写工作推动会”在北京举行,受项目负责人张晋藩教授委托,侯欣一教授出席,并就撰写工作做具体部署和说明。

¯92021日,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举办的“新中国70年法治发展的历程、成就与经验”论坛在南京举行,侯欣一教授与会,并主持分会场学术讨论。

¯102627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回顾与前瞻:中国法律史学研究七十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柴松霞副教授应邀参加,并作主题发言“法制史与比较法之关系探析”。

¯118日至11日,中国法律史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及学术年会在长春举行。纪念大会及学术年会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吉林大学法学院承办。本次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中国历史上立法·司法的技术与文化”,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法院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等新闻媒体与出版机构的近三百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学会“一大”代表杨一凡先生、孔庆明先生、徐尚清先生也出席了大会。会议收到学术论文124篇。执行会长侯欣一教授主持主题发言,题目为“中国历史上立法·司法的技术与文化”,张勤教授、任晓兰教授、柴松霞副教授分别担任了分论坛主持或发言。

¯1116日,由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院主办的“学科发展工作坊”第二次会议成功举办,侯欣一教授与会,并做主旨发言。

¯112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研究所主办的“多元视角下的传统法律文献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侯欣一教授与会,并主持分会场的学术研讨。

¯124日,华南理工大学地方法治研究中心举办的“地方治理与地方法制”论坛召开,侯欣一教授与会,并做题为“中国近现代农会法发展演变”学术报告。

¯ 127日,由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的第二届跨学科背景下的法学研究高端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重庆市委党校、《江苏社会科学》编辑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天津市滨海新区法院等28家高校、科研单位、司法部门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张勤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侯欣一教授致欢迎辞。在第二单元“法学与历史学、经济学的跨学科研究”研讨环节,柴松霞副教授作了“清末天津地方自治的法社会学考察”的发言,任晓兰教授担任该环节的评议人,对相关发言进行了点评。

学术交流

424日,柴松霞副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景良教授讲座:《宋代法官的事实认知与法律推理》。

1129日,柴松霞副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继成教授讲座:《民法总则中的逻辑瑕疵及其学理分析》。

本年度,侯欣一教授先后赴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清华大学、常州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兰州大学、河西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工业大学,青岛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讲座。

服务法治建设

侯欣一教授受邀为全国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广东惠州市政协等作《法治的理想与现实》等专题讲座多场。

成果发表

张勤:《近代司法研究的个案方法及其运用》,载《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第152-161页。

侯欣一:《政权更迭时谢觉哉的所作所为》,载《清华法学》20192期,第129-149页。

侯欣一:《近代中国司法的别样样本》,载《中国法律评论》20194期,第123-128页。

侯欣一:《立足本土研究中国法律思想史》,载《人民日报》理论版20191030日。

由赵晓耕教授任主编,霍存福教授、侯欣一教授任副主编的《中国法律史》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教材是国内第一部中国法律史教材。

柴松霞、王佳怡:《法律交往中的法律移植与文化冲突及其解决路径》,载《法律与伦理》2019年第1期,第95-108页。

柴松霞:《沈家本在清末预备立宪中的作用与影响——以官制改革为中心的考察》,载《法律史评论》2019年第1期,第135-143页。

成果获奖

侯欣一:《创制、运行及变异——民国时期西安地方法院研究》获天津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第二届方德法治研究奖二等奖。

王兆昊、柴松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问题研究》获“沈家本与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论坛三等奖。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