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English | 旧版回顾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研成果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党群建设 |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纠纷解决研究中心>>正文
纠纷解决​研究中心通讯(2018年)
2019-04-18 10:12  

纠纷解决研究中心

通 讯

(2018年)

Newsletter        

 

中心要闻

¯ 3 1   ,纠纷解决研究中心主任张勤教授的专著《当代中国农村土地纠纷解决研究——以广东省为例》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约32万字,除导论和余论外,主体部分由六章组成。该书运用参与式观察、访谈、问卷调查、案例等实证研究方法,从广东省处于改革开放前沿这一省情出发,重点关注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有关的农村土地纠纷,诸如土地权属、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宅基地使用权买卖、土地征收补偿、土地股份合作社股权等纠纷类型。从马克思主义级差地租理论、用益物权市场属性和福利保障属性的紧张关系等角度,深刻剖析了纠纷产生的结构性原因。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从纠纷解决的权力关系、状况性和规范性关系、合意性和决定性关系等维度出发,在理论上深度揭示了各种纠纷解决方式的结构性关系及其他实质性问题。鉴于2013年所开始的新一轮改革涉及土地制度改革和司法制度改革等诸多方面,在该书的余论部分,作者对改革背景下的农村土地纠纷解决进行了展望。展望的内容包括了土地制度改革、司法制度改革以及信访制度改革等。

该书是   张勤   教授主持结项的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土地纠纷及其解决机制研究”的最终成果。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李浩   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   齐树洁   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   王福华   教授、中南财经大学法学院   陈柏峰   教授参与了课题的结项评审。在结项成果的基础上,历时一年多的修改和完善,期间多次南下广东进行田野调查,充实完善第一手资料,最终定稿出版。该书是   张勤   教授继《中国近代民事司法变革研究——以奉天省为例》(商务印书馆2012年版)和《当代中国基层调解研究——以潮汕地区为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后的又一部实证研究作品,在风格上延续了前两部作品区域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特点。

¯   5 18 20日,张勤教授参加了由常州大学法学院主办的“跨学科背景下的法学研究”高端论坛。张勤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纠纷解决研究的跨学科品格及整合”。与会学者从大数据对法学研究的影响、法教义学在法学研究中的地位、法学与历史学、法学与社会学、法学与人类学等角度探讨了跨学科研究方法在法学研究中的运用。

¯   9 15 16日,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家事审判与非诉程序研讨会在河北保定召开,本次会议由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河北大学法学院承办。张勤教授、李静一副教授、方丽妍讲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李静一副教授在会上报告了与张勤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不予受理’抑或‘驳回起诉’:论离婚诉讼中的裁定类型”。本次研讨会围绕家事诉讼基本理论、家事审判实践、家事诉讼具体制度立法、家事纠纷解决的比较法研究、家事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机制研究、家事审判改革等专题展开研讨,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实务部门的约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活动。

¯   11 2 3日,张勤教授和柴松霞副教授赴河南郑州参加第八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社会学系联合承办。张勤教授担任了第一分会场第一单元的评议人和第二单元的主持人,柴松霞副教授作为第一分会场代表在闭幕式上作分论坛总结发言。

¯ 11 23 ,张勤教授、崔金珍副教授及指导的研究生一行10人参加了在滨海新区天津法官学院主办的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2018年年会暨天津法院第十期青年法官沙龙。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司法审判视野下民法典分编立法问题”,与会代表结合案例对《民法典草案》中《合同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的相关内容展开研讨。张勤教授作为与谈人对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吴彬法官的报告“建筑工程合同无效后处理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评议,崔金珍副教授对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杨宇法官的报告“离婚条件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评议。

¯121日,由纠纷解决研究中心主任张勤教授和厦门大学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齐树洁教授联合主编的《东南司法评论》2018年卷(总第11卷)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本卷共设《卷首语》、《司法实务》、《司法改革》、《技术与司法》、《域外司法》、《史海钩沉》和《书评》等7个栏目,共刊登文章39篇,总字数近60万字。《东南司法评论》创刊于20088月,由厦门大学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与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共同创办。自2018年起,由厦门大学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与天津财经大学纠纷解决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齐树洁教授和张勤教授共同担任主编。《东南司法评论》以“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外国经验、推进司法改革、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宗旨,面向全国征稿,每年出版一卷。举凡纠纷解决及司法制度一般理论问题的研究,审判实务热点难点的探讨,疑难案例的分析,域外司法改革动向的介绍以及诉讼制度史事钩沉,无论古今中西,只要言之有物,持之有故,合于规范,皆在用稿之列。

国际交流

¯ 6 19 ,美国哈姆林大学米契尔–哈姆林(Mitchell Hamline)法学院拉尔森(Larson)教授应法学院纠纷解决研究中心的邀请,专程从美国赴天津为法学院师生开设了两场有关纠纷解决的专题讲座。上午讲座的题目是“美国的替代性纠纷解决——调解、仲裁、行政法官从业经历分享”。拉尔森教授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从理论和实务两个角度依次阐述了调解、仲裁和行政裁决的各自特征。从调解的类型入手,拉尔森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调解的不同阶段、调解协议的起草以及调解协议的执行等问题。随后,拉尔森教授从调解和仲裁的比较入手,对仲裁的属性进行了介绍,并对仲裁裁决的撤销等问题重点进行了分析。最后,以内布拉斯加州平等机会委员会为例,向与会者介绍了行政裁决的范围、证据和程序规则、法律适用以及和解制度等内容。

下午讲座的题目是“线上纠纷解决——技术能够改善纠纷解决”。拉尔森教授以技术和纠纷解决的关系为切入点,向与会者介绍了在线纠纷解决在国际上的最新发展,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中国杭州互联网法院为例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重点对虚拟陪审团(virtual juries)、投盲标(blind-bidding)、调解屋(mediation room)等在线纠纷解决方式的内涵和运作模式进行了介绍。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拉尔森教授针对听众的提问,在理论层面上,对技术和正义实现方式的关系、技术是否导致司法私有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讲座由纠纷解决中心主   任张勤   教授主持,民商法系系主任   崔金珍副   教授、李静一副教授、方丽妍讲师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讲座还吸引了不少校外的参与者。北明软件公司法务部的三位专家专程从北京、杭州赶赴会场聆听了拉尔森教授的两场讲座,并和其他与会者一起在互动环节和拉尔森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620日至26日,纠纷解决研究中心张勤教授及其研究生戴志龙同学和应邀来访讲学的美国哈姆林大学法学院拉尔森教授一起赴上海、温州和北京先后考察了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温州市瓯海区劳动和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教园区派出庭、北京仲裁委员会等纠纷解决机构。

6 21 上午张勤教授和拉尔森教授一行考察了位于浦东世界广场内的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律所高级合伙人屈晓蓉律师、合伙人耿艳红律师、合规部门负责人李晶晶律师、域外劳动法研究中心负责人王天怡律师等参加了活动。在座谈环节,双方围绕中美两国劳工制度及劳动争议的解决方式等内容展开了讨论。拉尔森教授从美国工会的历史讲起,谈到了集体谈判和工会有助于平衡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关系,并简要讲解了1890年的谢尔曼法、克莱顿法案,及美国的劳动关系法。随后对美国工会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探讨。最后,江三角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对中国劳动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陈述和回应。江三角律师事务所向各位来宾赠送了江三角出品的劳动法苑英文特刊、最新一期劳动法苑期刊、合规特刊和中国劳动法英文专著。上海大学法学院李建勇教授一起参加了上午的考察活动。

6 23 下午一行三人在温州市高教园区考察了瓯海区劳动和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高教园区派出庭。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何平副教授、周一颜讲师及派出法庭专职律师陶彦伶女士等参加了活动。高教园区派出庭位于温州大学北校区,依托浙江省社会法学研究会、温州市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和温州大学于2016年挂牌成立,同年1024日正式启动运行,系全国首个设在高校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派出庭设有立案接待室、调解室、法援工作室、候审区,并配备了800平方米的标准仲裁庭和30平方米的圆桌仲裁庭。仲裁庭的仲裁员全部由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和瓯江学院法律系的教师担任,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有16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有10人。书记员由温州大学法政学院的研究生担任。自201610月至20185月底,派出庭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75件,结案257件,其中调解结案209年,调解率达80%

6 26 下午张勤教授、拉尔森教授、戴志龙同学及从天津赶来的李静一副教授一起考察了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委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等参加了活动。陈福勇副秘书长向来宾介绍了北仲的发展历程并和来宾一起讨论了在线纠纷解决在仲裁中的运用、仲裁裁决撤销的事由、仲裁员和调解员的分离等问题。

¯ 8 25 2018年中韩民事诉讼法学术大会在韩国汉阳大学召开,本会议由中国民事诉讼法学会和韩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韩国汉阳大学法学研究所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ICT发展与国内以及国际纠纷解决手段的变化”。方丽妍讲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议期间担任了翻译。

¯ 9 28 ,韩国延世大学中国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汉琦教授应纠纷解决研究中心的邀请,为法学院师生开设了两场关于民事诉讼-中韩法比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纠纷解决研究中心主任张勤教授主持,民商法学系主任崔金珍副教授、李静一副教授和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方丽妍老师担任翻译。

上午讲座主题为“民事诉讼的基本原理——关于辩论原则与处分权主义的中韩法比较”。孙教授从社会经济制度对民事诉讼制度的影响切入,引出市场自由竞争状态下产生的当事人处分自由主义,从而要求在诉讼过程中需要坚持辩论原则,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表示等内容。随后孙教授具体分析了韩国作为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在民事诉讼制度中如何处理“处分主义”与“辩论原则”,在分析的过程中,孙教授以多个韩国大法院裁判的经典案例帮助参会学生加强理解。最后,孙教授对学生提出数个关于中国民事诉讼法的反问,并进行了比较分析。  

下午讲座的主题为“民事诉讼的基本原理——关于证明责任与既判力的中韩法比较”。     教授对民事诉讼中当事人“证明责任”与裁判“既判力”分别进行了体系化的讲解,系统介绍了证据含义、免证事实以及证明责任分配原则等内容,重点分析了韩国理论界法律基准说与准主要事实说对于主要事实的认定,以及既判力在实体上的拘束力和在时间、主观、客观三方面的范围。讲座会场座无虚席,     教授讲授的兴致受师生热情影响,特意使用大量汉语并且延长讲座时间,将自己的见解表述的淋漓尽致,力求将知识完美传授给学生。  

 

培训活动

¯19日至13日,李静一副教授参加首届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证据法学高级师资研讨培训班。培训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2011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2011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南方基地(海南大学)协办。培训班由国内著名证据法学学者张保生教授带队,共6名教授针对证据法学及其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问题对与会学员进行了培训。共有来自全国57个高校、8个司法实务部门的110位法学学者参加。研讨培训结束后,承办方受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向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72日至22日,李静一副教授参加南开大学夏季小学期外教课程《专利法》。该课程由美国缅因大学法学院教授Emily Michiko Morris主讲。Emily教授毕业于哈佛大学和密歇根大学,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知识产权法、比较法、食品与药品安全,在诸多世界知名法学期刊发表论文。本次课程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包括了“Product as PatentableSubject Matter”、“Novelty”、“Priority”、“Statutory Bars”、“Exhaustion of Patent Rights”、“Remedies”等十多个主题,基本上涵盖了专利法的法律问题,Emily教授对每个知识点都结合了美国实务中发生的经典案例,对涉及的法律问题予以分析。  

 

学术成果

(一)著作:

张勤:《当代中国农村土地纠纷解决研究——以广东省为例》,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张勤(共同主编):《东南司法评论》(2018年卷)(总第11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二)论文

张勤:《股份合作制下“外嫁女”土地权益纠纷的解决——以珠三角S区为中心的实证研究》,载《江苏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第245-253页。

方丽妍、崔金珍:《韩国股东代表诉讼立法及判例的动向》,载齐树洁、张勤主编《东南司法评论》(2018年卷)(总第11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第359-369页。

李静一、夏婷、张媛、王桂欣、马一鸣:《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调解制度研究》,载黄河主编《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背景下的检察权运行》(第十四届国家高级检察官论坛论文集),中国检察出版社2018年版,第498-506页。

(三)评论

张勤:《信息技术与司法改革》,载齐树洁、张勤主编《东南司法评论》(2018年卷)(总第11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第1-6页。

柴松霞:《农村土地纠纷的多元解决》,载齐树洁、张勤主编《东南司法评论》(2018年卷)(总第11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第479-485页。

李静一:《纠纷解决研究的类型化进路》,载《人民法治–法律实施》2018年第7期,封2、封3、封底。

(四)译文

张勤:《美国的替代性纠纷解决》,大卫–拉尔森著,载齐树洁、张勤主编《东南司法评论》(2018年卷)(总第11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第351-358页。

方丽妍:《韩国电子诉讼现状及完善方向》,郑永焕著,载齐树洁、张勤主编《东南司法评论》(2018年卷)(总第11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第277-297页。

课题研究

天津市司法局2018重点理论课题:《司法鉴定地方立法的法理基础研究》,主持人:   张勤   教授。

天津法院案例研究中心重点案例课题:《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与人:   张勤   教授。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