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讲座回顾|田霖律师做客“法律实务大讲堂”谈刑法中的侵犯财产罪不同罪名辨析
2023-12-18 14:56  

12月15日傍晚,法律实务大讲堂第十四期在N7-304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为“刑法中的侵犯财产罪不同罪名辨析”,由天津煦朗律师事务所主任田霖律师担任主讲人,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勤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出席了讲座。

田霖律师的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简述了本次讲座主要涉及的盗窃、抢夺、诈骗等具体罪名的特征与构成要件;第二部分着重讲述了侵犯财产类犯罪中各个罪名易混淆之处;最后一部分以司法实务为导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经办过的真实案例。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田霖律师以盗窃罪为切入点,指出财产犯罪所保护的法益不仅仅是保护财产所有权,还保护了占有权等其他权利。并且结合法律条文、司法解释和具体案例对盗窃罪认定标准中的入户盗窃做了详细解释。此外,田霖律师还与参加讲座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探讨了抢夺、诈骗等其他侵犯财产犯罪具体罪名的构成要件。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田霖律师通过提问的方式来引导同学们分析与探讨各种罪名间的具体区别。例如:盗窃罪与抢夺罪区分之关键在于行为人的行为是秘密还是公开,诈骗罪与抢夺罪之区分在于行为人是否与被害人的财产处分进行了沟通,敲诈勒索罪与抢劫罪区分之关键在于暴力程度以及暴力和取财的时间存在差异等,田霖律师强调,要准确定性行为人的行为,就必须做到正确区分相似罪名,这需要每一位同学在刑法学理论的学习中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进步,久久为功。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田霖律师结合自己律师工作中承办的具体案例,采用问答和讲授相结合的形式来开展讲授。通过分享“法院存放汽车失窃案”等具体案例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本期讲座的理论性内容的理解,并且引导同学们了解了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等罪名,拓展了同学们分析问题的思路,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之间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讲座的最后,田霖律师表示,刑法学的学习应注意功夫要下在平时,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堂讲授之中。田霖律师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刑法学经典著作,关注刑事热点案例并积极进行思考,主动与老师和同学就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进行交流。这不仅有助于对刑法学这门科目的学习,也能够帮助同学们形成良好的逻辑思维与思考习惯,对其他各部门法的学习也大有裨益。

撰稿|王广浩

摄影|王广浩

编辑|陈诗琪

审校|陈方 张勤 李小红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