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学院概况  
 院长寄语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经济法教研部 
 民商法教研部 
 国际法教研部 
 理论法教研部 
 法硕中心 
 近现代法研究中心 
 纠纷解决研究中心 
 海商法研究中心 
链接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简介

天津财经大学法学学科于1983年设立教研室,1995年成立法学系,开始招收法学专业本科生,2004年成立法学院。2002年、2005年分别获批经济法学硕士点、国际法学硕士点。2009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在法律(法学)和法律(非法学)两个方向招收培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1年与经济学院联合申报并获批法律经济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7年获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目前在经济法学、国际法学、民商法学、刑法学、法律史学二级学科招收培养法学硕士研究生。另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法律经济学二级学科招收培养法律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在学科建设方面,2017年6月,法学学科获批天津市高校第五期重点(培育)学科。2017年11月,“‘一带一路’倡议下涉外法学”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特色学科群”项目。2017年12月,“法律经济分析与法律政策”研究团队获批天津市创新团队。在专业建设方面,2018年,法学专业获批天津市“十三五”应用型专业建设点。2019年,法学专业在教育部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双万计划”建设点评选中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法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满足法律服务市场需求,于2020年设立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每届招生20人左右。目前共有2020级、2021级、2022级三届在读实验班,共63人。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拥有跨文化沟通能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熟悉国际规则的法律实务人才为目标。以财经大学经管学科为依托,以“法律+英语”为培养手段,选拔素质较高、英语语言基础较优的学生进入实验班进行精细化培养。

经过28年的建设与积累,天财法学已具备扎实、良好的发展基础,前景广阔:(1)师资方面,截至2023年10月7日,拥有专任教师36人,党政、教辅人员9人。专任教师中拥有高级职称者22人,占比61%,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3人。专任教师中取得博士学位者28人,占比78%,具有海外留学经历者11人,占比31%,其中7人取得海外博士学位,占比19%。另有3人正攻读博士学位。师资年龄结构合理,潜力巨大,45岁以下教师22人,占比61%。其中多名教师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工程。大部分教师拥有实务经验,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与从事兼职法律工作者23人,占比64%。(2)硬件建设方面,建有高清数字模拟法庭、法律经济分析实验室、金融法实验室、法务英语实验室、专业图书资料室、案例分析室、法律诊所教育室,为教学科研活动提供充足的硬件保障。(3)生源方面,天财法学生源稳定,就业状况良好。本科生年均招生150人左右,现有在校生623人。硕士生年均招生100人左右,现有在校生285人。另有博士生在校生14人。

学院内设4个教研部,分别为理论法教研部、民商法教研部、经济法教研部、国际法教研部。下设4个研究机构,分别为法学研究中心、近现代法研究中心、纠纷解决研究中心、海商法研究中心。在近代司法与法律、民法史、多元化纠纷解决、刑法理论、刑民交叉、WTO法律、海商法、碳排放、股权交易、股东代表诉讼、食品安全、慈善信托等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法学院是天津市法学会法律史学研究会、财税法学研究会的秘书处所在单位。

在本科生培养方面,2019年初,在总结以往办学经验并借鉴海内外法学教育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对本科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加强信息素养能力、沟通表达能力、抽象思维能力、法律思维能力等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充分认识专业实习在法学人才培养环节中的重要性,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分别与河北区人民法院、河东区人民法院、红桥区人民法院、天津海事法院、滨海新区人民检察院、金诺律师事务所、东方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天津)事务所、北京炜衡(天津)律师事务所、敬东律师事务所、和信公证处、北方公证处等实务单位达成了实习基地建设协议。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坚持分类培养、强化过程的培养理念,确保培养质量。对以实务为导向的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强化案例教学,充分发挥实务专家(校外导师)在培养过程中的作用,通过授课、开设讲座、指导实习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实务能力。对于以学术为导向的法学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改进授课方式,提升研讨课的授课比例,通过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理论和法律思维能力。

法学院在办学过程中,获得了广大校友和热心法学教育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在法学院捐资设立了“江平奖学金”,至今已评选了九届;北京炜衡(天津)律师事务所已连续四年资助“法治宣传月”活动中的法治课题大赛和法律检索大赛;和信公证处捐资设立了“和信公证专项奖学金”,至今已评选了两届(相关数据截至2023年10月7日)。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