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特稿|“江平击水奖学金”设立追忆
2023-12-22 17:12  

2023年12月19日,我国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民商法学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平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为弘扬江平先生的学术精神和法治精神,在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的支持下,天津财大法学院于2014年设立“江平击水奖学金”,至今已连续颁发了九届,近两百名本科生研究生受到奖励。江平先生曾两次亲临财大出席颁奖典礼并举行学术讲座,给师生们极大的鼓舞。2019年冬,张勤院长、潘晓滨老师和击水所潘强主任等赴京庆祝先生九十华诞,送上天财法学人的问候和祝福。今先生驾鹤西去,我们倍感悲痛。特刊发法学院崔华强老师撰写的追忆文章,以表达天财法学人对江平先生的深切缅怀之情。


江平击水奖学金”设立追忆

崔华强

我们深切悼念江平先生,江老师虽然远去,但是一座法治中国的丰碑依然矗立在我们心中。

2014年11月,为更好地发展我国的法学教育事业,更好地鼓励青年学生热爱法律、学习法律、应用法律、报效国家,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与天津击水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法学奖学金,当时大家希望能有一位德高望重的学术前辈为奖学金冠名。由于江平老师是我们政法大学的老校长,在法大设立过“江平民商法奖学金”,也由于江老师退休后依然奋战在法学教育的最前线,是法学后辈的精神领袖,所以江平老师是当时奖学金冠名的最佳人选。由于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且与江老师有师生之缘,所以,法学院嘱我和击水所潘强主任一起赴北京当面拜会江老师并恳请江老师可以冠名天财法学奖学金。

记得当时去往北京的路上,我们惴惴不安,不胜惶恐。因为江老师除了在法大设立奖学金之外,还没有在法大以外的学校设立过奖学金,也没有在北京以外的其他地方设立过奖学金。作为法大的老校长,江老师的“江平民商法奖学金”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法大学子的精神象征,它所代表的“只向真理低头”的理念和“为权利而呐喊”的精神构成了江老师“法治天下”的不懈追求。我们顾虑江老师不同意在天财法学设立的奖学金上冠名,或者不愿意冲淡“江平民商法奖学金”这块金字招牌,所以当时我们商量了几种预案,首先,争取江老师同意冠名奖学金;如果江老师不同意冠名,那么能在天财法学院院庆10周年、建系19周年、开设法学课程30周年之际给我们提出希望和寄语也是对天财法学人的一种激励和鞭策;其次,以天财法学院为平台,促成江老师来天津讲学,扩大天财法学在津的影响。

来到北京之后,我们直奔位于丰台的江老师寓所,由于江老师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我们在外等待。崔琦师母非常热情地接待我们,我们一边聊着家常一边等待江老师的采访结束。大约二十分钟后,江老师送记者出来,依旧精神矍铄。江老师兴致很高,把我们迎进书房后,向我们询问近况,有些过往细节我们自己都忘记了,江老师还依然记忆清晰。寒暄过后,我向江老师详细介绍了天财法学院的办学特色、目前教育亮点和未来发展规划,江老师身体向我这边侧过来,听的非常专注,不时提出问题,对天津法学教育非常关心。在说明来意并邀请江老师为奖学金冠名时,江老师说了一句话,我迄今为止都记忆犹新,他说:“有利于法学教育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做,这个事情(指为天财法学奖学金冠名一事,笔者注)我同意,并且很荣幸”。令我们更加欣喜的是,江老师以当时85岁高龄同意去天津专程为奖学金揭幕并举行讲座。先生对于后辈提携之情溢于言表,先生对中国法学教育的关切和拳拳盛意,令我们非常感动。

江平老师同意在天财法学院设立奖学金的消息一经传出,整个天津法学界都备加关注。2014年12月,在大家的翘首以盼中,江老师如约来到天津财经大学,为天财法学院首届“江平击水奖学金”揭幕颁奖并作了长达两小时的讲座。此后,江老师又于2017年5月再次莅临天津财经大学出席奖学金颁奖礼并举行学术讲座。

天津财经大学“江平击水奖学金”系江平老师在全国范围内第二个冠名的奖学金,迄今已有九届,是天津地区法学界最具影响力的法学奖学金之一。

值此成文之际,再次深深悼念江平老师!



编辑|吕紫荆

审校|陈方 张勤 李小红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