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讲座回顾|陈文海律师做客“法律实务大讲堂”谈刑事律师法庭辩论的六大技能
2023-12-30 20:27  

12月29日傍晚,法律实务大讲堂第十五期在N7-304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为“刑事律师法庭辩论的六大技能”,由陈文海律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勤主持,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出席了讲座。

在当代司法审判实践中,律师作为当事人一方的代理人,其法庭辩论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案件审理的结果。陈文海律师指出,律师要做好法庭辩论,应当具备六种技能,这六种技能包括:把握案件关键环节,详细知晓相关事实证据;紧密围绕辩论中心,具有清晰明确的举证质证思路;敏锐抓住庭上契机,针对对方薄弱环节及时进攻;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精准充分阐述辩论观点;能够进行换位思考,和办案人员有共情共识;结合案情准确解读,让法律政策为我所用。这些技能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律师在长期的实践经验中不断积累和提升。

 

首先,把握案件关键环节,详细知晓相关事实证据是律师代理案件的基本功。在法庭辩论中,律师的观点来源必须基于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没有事实和证据的支持,律师的发言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特别是在处理复杂案件时,律师必须能够从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中找出关键证据,紧抓案件的核心环节。其次,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是律师必备的素质。在法庭辩论中,律师不仅需要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阐述复杂的法律问题,同时还需要具备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够有条不紊地展开论述,让自己的观点更具说服力。

此外,能够敏锐抓住庭上契机,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也是律师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在庭审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律师需要具备冷静应对的能力,能够迅速做出判断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庭审的顺利进行。在办案过程中,与办案人员的沟通能力同样重要。律师需要与办案人员保持良好的沟通,了解案件的进展情况,及时反馈代理意见,确保自己的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最后,深厚的法律政策素养是律师辩论的基石。律师必须时刻关注法律政策的发展变化,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只有这样,才能在法庭辩论中做到言之有据,让自己的观点更具说服力。

陈文海律师指出,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肩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使命。他们不仅要在法庭上为当事人争取权益,还要在社会上传播法治理念,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因此,全面提升律师的辩论水平对于推进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收获颇丰。通过深入探讨律师在法庭辩论中应具备的技能,同学们对法律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些技能不仅对同学们未来的法律职业生涯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对同学们日常生活中沟通与辩论能力的提升有所裨益。

 



撰稿|王佳欣

摄影|卞书逸

编辑|吕紫荆

审校|陈方 张勤 李小红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