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法学风采>>正文
模拟法庭竞赛让我们感受到法律的意义与辩论的魅力——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学生论坛上的发言
2021-05-12 09:24  

    编者按:应第二届全国高校民商事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的邀请,经过前期选拔,法学院于一月初组成了由六名本科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他们分别是2018级的王雨欢和王霞,2019级的邵平、管琪、赵彬凯、张欣荣,法学院樊纪伟副院长担任指导教师。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64家法学名校的代表队参赛。比赛于510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落下帷幕。比赛期间同时举行了以“模拟法庭与法学学习”为主题的学生论坛,邵平同学与来自山东大学代表队的孙浩然同学一起作为参赛选手代表在论坛上发言,分享了参赛的心路历程和比赛心得。下面是邵平同学发言的书面稿。

来自64支赛队的小伙伴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天津财经大学代表队的队长邵平,很荣幸今天在这里同大家分享我们赛队在这次比赛中的一些经历与经验。

经过两天的比赛,我们与不同赛队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们一起切磋交流,在比赛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深有感悟。在模拟法庭比赛中我们看到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包括作为我们对手的同学,在他们的陈述、提问与回答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思维的敏捷、逻辑的清晰与表达的流畅,大家在辩论时都有理有据、充满自信。

刚接到赛事通知的时候,我们都跃跃欲试,怀着前来学习的心态,从寒假在家就开始准备比赛,积极投入其中。到四月交书状、五月正式上场,不得不说,这是我和我的队友们准备得最久,也打得最辛苦的比赛。回望过去的几个月,有些难以相信这次比赛即将落下帷幕,我们好像还在查资料、做模辩,好像还在会议室中一次次的修改文档。8号来到模拟法庭现场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很平静,因为我们手上拿着的、脑子里面记着的是历经三四个月的打磨、三四个月的坚持的成果。我不确定我会不会在场上打比赛的时候紧张、会不会用错法律概念也不知道我会不会忘记准备了很久的攻防,但是我知道我们一定不会输,因为这一路,大家都怀揣着初心,抱着学习的心态,尽己所能的努力有坚持,我觉得那就是胜利。同样,胜利的还有每一位付出了很多的伙伴。

从整个模拟法庭比赛的全过程来看,在前期资料收集整理的准备当中,以及书状交换赛前交锋预想当中,都让我明白民商法本身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在很多时候,案件与法律并不是一一对应的,需要法律的使用者去对法律本身在学理上、文义上以及在结合了很多经典案例的基础上进行理解与运用。我们在法律学习中也不应当只以死板的法条为抓手,而应当与具体案件结合理解,才能融会贯通。我们需要搜集大量的相关案例。这些案例的裁判理由能够为我们了解赛题主旨提供参考。在案例的分析中,我们也能够清晰地认识到原被告之间的诉请与理由,明确双方在司法实践中对法律术语及法律条文的运用,为我们适用法律,选择突破的方向提供借鉴。在探索这个案件的解决方法中,我们小组成员也尝试了很多种路径,对于案件的争议焦点进行总结,对于每一个焦点,指导老师会让我们自己进行陈述,对我们陈述的内容进行分析,提问问题,让我们明白我们的论证哪里不合理以及哪里有逻辑漏洞,哪里需要改进,哪里需要做攻防。在这种模式中大家也对案件的事实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在多次挖掘后,大家达成一致,将想法结合起来,构建出完整的体系。

接下来的书状书写不仅是在考验大家的法言法语,更是考验大家对于法条的理解、对于事实概括分析的能力。大家聚在一起,一句一句的修改,稿子从三四页变成七八页最后到十几页,一遍一遍的改,一句一句的读,去分析这句话的结构、用词、意义等,在这其中,我们时刻保持着严谨的态度,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把我们的每一句话的意思都表达清楚,把每一句都充分利用好。

从正式比赛过程中来看,口语表达以及临场应变能力十分重要。每一支参赛队伍,都在赛前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但是场上的表现却充满着不确定性。能够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条理清晰的说明己方的观点,并对对方观点进行合理辩驳,这些是需要进行长期的训练的。不论在赛前做了多少的准备,在赛场上都不可避免的会感到紧张,这个时候我们也要学会如何控制紧张的情绪,让自己尽快冷静下来,提高自己表达的准确度与流畅度。法学专业本身的性质,就决定了法学生不能够只会埋头研究,举办模拟法庭的初衷也是在比赛中将法律知识与法律实践结合起来。中国政法大学为我们搭建的这个平台,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法律是一门需要表达的学科,是一门需要学以致用、知行结合的学科。另外,在场上比赛的时候,除了语言表达,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团队合作。每场比赛合议庭评议时,审判长与审判员都向我们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其中有一条很重要的就是赛队的团队合作能力需要提高。在法庭上,你与队友的配合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是需要长期打磨的默契,也是在面对对手时将后背交予队友的信任。对于每个提问的问题,每个人都有可能思虑不周或者讲述不全,队友的补充会让你方的回答锦上添花,也可能为你方的论述雪中送炭。在最后陈述的阶段也要记得对法庭中的争议焦点进行分析,对于辩论中两方的争议进行回应,更好的让对方以及让审判长、审判员接收到你方需要传达的信息。

比赛即将落下帷幕,我觉得比赛的目的永远不只是争一个输赢,比赛是为了更好的发现自己,更好的理解法律,更好的走向未来。我们曾经参加的每一场比赛,曾经与每一个人的思维的碰撞,是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也是在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而我们完善自己是希望自己在未来可以更好地运用法律维护正义与公平,守护这个社会的底线。作为法学生,参加模拟法庭也让我们在感受法庭审理的威严的同时,感受到法律的意义与辩论的魅力。我们今天坐在这里,谈谈我们对这次比赛的经验,谈谈我们对模拟法庭的认识,实际上都是在相互学习,相互成长。

在总结模拟法庭比赛准备阶段与正式进行阶段的经验中,我们赛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今天我站在这里,将我们小组的想法总结凝练,同大家分享。希望对大家有益,也对其他同学的分享表示感谢,大家有缘再会!

(发言人:本科2019级 邵平)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