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法学风采>>正文
我院侯欣一教授在《法学研究》上发表论文
2022-08-19 09:04  

  近日,我院法学院近现代法研究中心主任、侯欣一教授在《法学研究》(CSSCI来源期刊)2022年第4期发表论文《晚清时期国人对法院组织的认知》。《法学研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法学核心期刊。该刊反映我国法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高学术水平,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期刊、全国百强社科期刊、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法学类顶级期刊等荣誉称号。

  本文通过大量的资料,细致地梳理了近代国人对现代法院组织的认知过程、认知内容和认知水平。作者认为国人对现代法院的认知,以及将这种认知成果发展成一套自主的话语体系,用以适应公、私两域生活方式转变的能力决定着法院组织这一舶来品在古老中国的生存状况。《南京条约》的签订,标志着中外关系史上不平等条约时代的到来。在中外、主要是中西交往规模逐渐扩大的背景下,国人通过各种渠道开始了对源自于西方的现代法院组织的认知。认知由点到面,大致形成了直观感受、法院组织功能、法院组织价值和操作知识等四个层面。一种文明的器物、公断是非的工具、审判独立以及法院组织法、民事诉讼法及刑事诉讼法之体用集合分别对应着上述四个层面。这些认知,作为一种思想资源或深或浅地影响着现代法院组织在中国的创制及运行。

  另外,本年度侯欣一教授还在法学核心期刊《法学》(CSSCI来源期刊)2022年第4期发表《雷经天与人民司法制度关系研究》、《华东政法大学学报》(CSSCI来源期刊)2022年第4期发表《根据地政权法律制度的知识生成史》、《政治与法律》(CSSCI来源期刊)2022年第8期发表《在游击和正规法制之间寻找生存空间:根据地政权法制实践的新思考》、《学术前沿》(CSSCI来源期刊)2022年1月(上)发表《全球史视域下的中国共产党法治实践概说》等多篇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论文。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