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法学风采>>正文
科研动态|潘晓滨副教授在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 (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4-01-19 22:05  

法学院潘晓滨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国际环境协定:政治、法律与经济)第23卷2023年第3期发表学术论文Reality and Perfection of China's Addressing Climate Change Legislation in Post-Paris Agreement Era(后巴黎时代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现状与完善路径)。该期刊属于SSCI法学一区期刊(LAW Q1),2022年JCR影响因子全球法学类期刊排名第七位(共152种),由国际知名出版社施普林格(Springer)主办,是研究国际环境法律与政策领域的旗舰刊物,每年刊发四期。

文章旨在探讨如何在后巴黎时代建立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法律体系,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以及更好履行《巴黎协定》国家自主贡献(NDC)项下的减排义务提供有力保障。文章梳理了不同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立法进程,并借鉴道斯矩阵提出的方法论路径,解释中国应然建立起基于“三个综合层”的应对气候变化法律体系。本文形成最终建议,提出了以政策为导向的应对气候变化综合法核心层,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立法的最重要层,以及包括与各种行政法规、部门措施和地方立法相关保障体系的支持层。

潘晓滨,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环境法、气候变化法、碳排放交易法律制度等。兼任中国案例法学会理事、天津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天津市碳普惠专家库专家等职。近年来出版气候法领域研究专著、译著、法学案例教材4部,在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SSC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e Change Strategies and Management(SSCI)、《法学论坛》、《法学杂志》、《太平洋学报》、《环境保护》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课题多项,提交低碳法治领域资政要报10余份,部分获得副国级和省部级领导批示。


供稿|教研办

编辑|吕紫荆

审校|陈方 张勤 李小红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