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法学风采>>正文
科研动态|范笑迎副教授出版《解决WTO上诉机构司法造法问题的理论路径与中国对策研究》
2024-01-20 10:25  

2023年11月,法学院范笑迎副教授撰写的《解决WTO上诉机构司法造法问题的理论路径与中国对策研究》在法律出版社出版。全书共分七章,32万字,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解决WTO上诉机构司法造法问题的理论路径与中国对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9YJC820011)的最终成果。

内容简介

由于美国的阻挠,WTO上诉机构已于2020年底停摆,至今尚未恢复。美国反对上诉机构的核心理由是其认为上诉机构从事了司法造法行为。上诉机构司法造法的问题表面上源于WTO规则的模糊性,以及WTO成员间缺少对上诉机构规则解释合法性标准的共识,实则关乎不同成员对利益、公平与国家主权的不同理解。《解决WTO上诉机构司法造法问题的理论路径与中国对策研究》一书提出上诉机构作为司法性机构,其规则解释应当成为一种教义,起到教化人心和增进共识的作用,上诉机构的合法性与权威性不会因为权力的打压而瓦解,却会毁于对基本道德原则的亵渎。多边主义原则是WTO和上诉机构合法性的根本来源,我们应当不断地在国际实践中发现各国共享的真正的多边主义原则的内涵与要求,重塑上诉机构,同时,上诉机构只有在真正的多边主义的基础上运行,才能重获新生。中国提出的“真正的多边主义”理念应当成为判断上诉机构规则解释是否具备合法性的标准,并应当作为我国在WTO中主张上诉机构改革的基本遵循。

范笑迎,南开大学法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际法教研部副主任,天津市法学会应用法学分会常务理事、国际经济法学分会常务理事。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各1项,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3项,在《当代法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学。


供稿|教研办

编辑|葛子萌

审校|陈方 张勤 李小红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