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法学党建|法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8 14:2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法学院党委多层次多角度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集中学理论,思想受洗礼

  自4月17日以来,在院党委书记的带领下,法学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全员参与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研讨以及专题一、二的交流。

  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两个专题的研讨,读书班成员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了在笃学中深思,在深思中领悟,在领悟中聚力。


扎实做调研,发展有活力

  法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和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分工,以问题为导向,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思政教育、复合人才培养和研究生素养能力提升等多角度确定调研选题、制定调研计划,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现实问题。

  同时,在工作中,边干边调研,边干边创新。以就业工作为例,学院向企业问需求、向校友询设想、向导师求渠道,向学生集意愿,听多方意见,汇各家所长,建多样模式,目的在于用调查获得基础信息,用研讨分析可用资源,用交流打开合作视野,促进任务高效率完成,目标高水平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



 


踔厉促党建,知信行统一

  法学院党委依托分党校、天津财经大学大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校外红色教育资源、党建共建单位,对内开展“秉持党的二十大精神 共赴时代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感悟新时代辉煌”等多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习语青传”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宣讲分享会,帮助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外,组织党员师生一同探寻先烈足迹、汲取踔厉奋发精神力量;样板支部率先发挥所长、服务社会,丰富共建内容,灵活共建形式,加强共建效果;学院党委与天津市实验中学津南学校、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建立思政教育共同体,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奋发助实干,新功诚可期

  法学院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狠抓教学质量,持续强化教学改革,推进过程管理,及时反馈教学效果,调整教学进度和挑战度,探索分类培养模式,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贯穿于教学管理全流程,课程体系更加科学合理,核心竞争力更加重点关注,一二课堂联动更加紧密频繁,学生综合素养能力不断提升。

  2023届毕业生学士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于5月21日圆满落幕。共有146名本科生和92名研究生参加了答辩活动,涉及学士学位、专业硕士学位、学术硕士学位三种学位类型。2023届本科毕业生国内外高校研究生院深造率突破20%。

  法学院主动作为,积极响应国家涉外法治战略需求,一是在本科阶段开设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培养专门人才,二是每年均组队参加国内外模拟法庭比赛和辩论赛,以赛促学,有效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2023年荣获第十五届法兰克福国际投资模拟仲裁庭中国赛区预选赛二等奖;三是作为牵头单位组织法律服务三大核心领域,即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大中型企业建设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形成以法律英语能力建设为中心轴,校内与校外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为建设手段和驱动的“一轴两结合”建设思路,围绕建设目标,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深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造就涉外法治拔尖创新人才,打造标志性成果。

  为营造活跃的科研氛围,法学院调动全院力量,从学院牵头到教研部组织,建设稳定的学术交流机制,依托“法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法律实务大讲堂”“天财法学沙龙”等交流平台,开展制度化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聘任校外合作导师等形式,与实务界保持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促进广大教师捕捉前沿方向、发现科学问题、更新研究方法、组建科研团队,保持学术热情,鼓足创新干劲。

  伴随主题教育的持续深入,法学院各项工作如火如荼,紧凑有序,互通互联,齐头并进。“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是对实干的肯定,“微课展示评比”获奖是对付出的赞许,运动会上举起的奖杯是对拼搏的鼓励,普法路上入神的聆听是对知识的憧憬。

  法学院党委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带领学院全体师生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

编辑 | 陈诗琪

审校 | 陈方 田雅志 李小红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