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讲座预告|张继成教授:民法总则中的逻辑瑕疵及其学理分析
2019-11-27 16:16  

法学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第六期)

题  目:民法总则中的逻辑瑕疵及其学理分析

主讲人:张继成教授

主讲人简介:

张继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逻辑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法律逻辑、法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学术研究的特色是用逻辑学、哲学(认识论、价值论)等方法对法律问题展开交叉研究。代表作主要有:《诉讼证明标准的科学重构》、《事实、命题与证据》、《可能生活的证成与接受——司法判决可接受性的规范研究》、《命题获得证据地位的内在逻辑》、《论命题与经验证据和科学证据符合》、《法律推理模式的理性构建》等。

时  间:112914:3016:30

地  点:A403

主持人:柴松霞副教授/理论法教研部主任

讲座内容:

从法典与语言和逻辑的相互关系讲述逻辑的四种含义、法律规范命题及其形式取决于法律概念之间的客观关系;法典应该体现较强的逻辑思维,只有立法者具备较好的逻辑素养,才能制定出准确、简洁、无矛盾的法典,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对法律的需求;通过具体的法律条文讨论《民法总则》中的逻辑瑕疵,包括逻辑连接词使用不准确,同类规范重复出现,法律定义模糊,定义域与划分母项不对应等,而以上问题的出现正是因为法律条文的语言之间缺乏逻辑性,因此逻辑体系对于法律体系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