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教育教学 | 学术研究 | 学生工作 | 院内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FAQ|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常见问题(FAQ)解答
2020-07-24 08:36  

Q:设立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

A: 顺应国家和法律服务市场对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结合财大法学学科的办学历史、办学优势和特色,及时调整法治人才培养规格和内涵,通过实验班的方式,选拔素质较高、英语语言基础较优的学生进入实验班进行精细化培养。

Q: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A: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法治信念和社会责任感、扎实的国内法、国际法专业知识和法务技能,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较强的实践运用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熟悉国际规则、推进国际化进程的法治人才。 

指导教师崔明逊博士与财大法学院代表队全体成员合影

Q:实验班的学员如何选拔?

A实验班从2020年正式开始招生,从法学专业2020级新生中择优选拔。选拔时间安排在大一新生入学后的第一个学期末,约在20211月上旬左右。在考察外语语言水平的同时,会将入学后第一个学期的学业表现也一并纳入考察。外语语言能力的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两部分,对候选人的听说读写译各方面语言能力进行全面考察。

Q:实验班在法律语言能力训练上有何安排?

A实验班将强化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培养,除开设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法律英语课程外,还将开设系列全英或双语法律课程,语言课程和全英或双语法律课程的比例将不低于总学分的三分之一。

Q:实验班在专业素养上有何要求?

A实验班适应国家和法律服务市场对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强化专业素养的培养。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国内法、国际法法学知识,对世界主要国家立法有一定了解;具备较强的法律思维能力和法学研究能力;具备运用法学专业知识解决复杂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Q:实验班在实践教学方面有何举措?

A开设全英或双语实践性课程,加强英语语言环境下法律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选拔优秀学生参加“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比赛及杰赛普(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大赛等全国性或国际性赛事。通过比赛,强化学生的英语能力和法律问题解决能力。

参赛队员康欣与黄烨(17级本科)

Q:实验班的主要课程有哪些?

A在课程体系上,遵照教育部本科法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10+X为指引,在必修课方面设置了17门必修课。此外,加强了法学基础课程的设置,将物权法、合同法、侵权法纳入必修课程范畴。涉外全英或双语特色课程包括三大板块:英美法、比较法、国际法。英美法课程包括:英美法导论、英美合同法、英美侵权法、英美公司法、英美证券法等。比较法课程包括:比较法导论、比较宪法、比较公司法、比较民事诉讼法等。国际法课程包括:国际贸易组织法、国际货物买卖法、国际服务贸易法、国际知识产权法、国际环境法、国际竞争法、国际投资法、国际税法等。

Q:实验班办学条件如何?

A法学院院长张勤教授曾留学加拿大,获得麦吉尔大学博士学位,拥有十年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有丰富的全英教学经验。法学院已有多名老师取得双语教学资格,具备开设双语法律课程的能力。法学院拥有金融法实验室、法务英语实验室,可以用于《学术写作》《信息素养》《法律英语》等实践类课程的授课。校图书馆外文数据库中的Lexis.com等数据库能提供英美法、国际法等领域全英文案例、法律法规及期刊论文等教学资源。

Q:实验班的激励机制如何?

A: 在学习期间内,为学业优秀的实验班学生提供海外学习或实习机会。学业优秀的实验班学生参加推免法学硕士或法律硕士的筛选,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学业优秀的实验班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到国(境)外合作院校攻读法律硕士学位(LL.M)或法律博士学位(J.D)资格。学生在本科阶段学习三年后,根据学校和法学院与国(境)外院校的合作协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到国(境)外法学院攻读法律硕士学位或法律博士学位,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后,可以同时取得天津财经大学的法学学士和国(境)外的法律硕士学位或法律博士学位。  

Q:对于学生而言,进入实验班意味着什么?

A进入实验班学习,意味着与普通班的其他同学相比,要求更高,相应地也要有更多的付出和投入。在学习内容上,除了完成法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具备通过国内法律资格考试的水平外,还要强化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加强国际法和外国法相关知识的学习,在毕业时具备在英语语言环境下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这要求我们的学员不仅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而且对时间管理、身体素质等方面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参赛队员宫琳与王子涵(18级研究生)

Q:对实验班学员寄予什么样的希望?

A: 要勇于挑战自己,在不断挑战中增强自信、坚定信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想收获,一定要付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相信实验班的学员一定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

Q:实验班毕业生的未来发展方向有哪些?

A: 在国内继续攻读研究生;申请国外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在国际组织、涉外政府部门与司法部门、国际纠纷解决机构、涉外律师事务所、跨国公司法务部门等单位从事涉外法律实务。

参赛队员鹿方圆(17级本科)

参赛队员杨开琪(17级本科)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
办公室电话:022-88186323 电子邮件:faxue@tjufe.edu.cn